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编辑:魏玮  预审:张利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1-12-28 浏览次数:

各系:

期末考试、元旦和寒假即将来临,为维护学院正常的办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确保本学期末及下学期开学初学生工作正常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全体学生元旦期间及寒假前非必要不离芜,减少不必要外出,进出校园需出示钉钉请假验证界面,认真执行“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和缺课缺勤登记跟踪制度,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在校内封闭、人员密集且通风不良的室内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组织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学生尽快完成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加快构建校园免疫屏障。学生离返校前须履行离返校报告、登记报告行程等手续,经同意后方可离返校。离返校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留存个人出行凭证。寒假期间,须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及时关注微信“国务院客户端”,查询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避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二、进一步加强期末考试及元旦期间学生管理

在期末考试及元旦期间,各系要严格执行学生管理制度,切实做好班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要加强元旦期间晚间签到制度,及时掌握学生动态。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对在复习迎考期间请假的学生,要从严控制,对不假而别擅自离校的学生以及以复习考试等理由晚归或不归的学生要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

各系要按照学院要求,强化学生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本系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辅导员要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考场规则》等文件相关规定,加强考试纪律和法规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考试。通过剖析考试违纪典型案例等方法,引导广大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认清考试作弊的严重性、危害性,抛弃侥幸心理,听从监考教师统一安排,抵制和预防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对于屡教不改、顶风违纪的学生要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四、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

1.加强安全教育。各系在寒假前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和纪律教育。辅导员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重点加强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防病、防突发事故、防传销、防非法集资等教育,尤其是要强化交通安全、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寝室用电安全教育,坚决杜绝各类违规电器。

2.排查安全隐患。各系要组织人员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八个“严禁”,即:严禁学生擅自在外租房;严禁在宿舍内留宿本宿舍以外人员;严禁在宿舍内使用违规电器;严禁在宿舍及楼道等处私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吸烟、点蜡烛、使用明火;严禁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品;严禁损坏宿舍楼内消防设施和器材;严禁在宿舍内饲养动物。对查出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处理。

3.保持良好习惯。各系要教育学生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组织学生寒假离校前开展寝室、教室、实验室等区域大扫除,清理积存的纸箱、零食和卫生死角,降低疫情病媒及环境传播风险。督促学生在离校时切断电源,关、锁好门窗,保管好个人物品并将贵重物品(如电脑、手机、照相机、现金、银行卡等)携带回家。

4.做好假期教育。各系须提醒学生在寒假期间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国家法律法规,积极从事文明、健康的文化娱乐、社会公益活动和假期阅读活动,居家期间要积极配合、支持所在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少聚集、少外出,减少聚餐聚会,不参与赌博、酗酒、传销、宗教、封建迷信等活动,严防发生事故。

五、进一步做好学生离返校管理和服务

1.寒假期间学生不留校。完成课程考试的学生,考试结束后即可做好去向登记,申请离校。各系要提醒学生安排好行程,充分估计到假期交通运输情况和可能出现的困难,通过网络购票、现场购票等方式,尽早预订离返校车票。

2.寒假期间,学生宿舍楼实行封闭管理,封楼、开楼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严格离校管理。各班辅导员应对学生假期去向进行详细登记,要求学生返乡后必须第一时间以短信、电话或网络留言的方式向辅导员报告平安,提醒同学注意假期往返途中及在家期间的交通及人身财物安全。

4.开学报到安排。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时间按校历原定时间执行,如有调整,另行通知。

六、工作要求

1.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各系务必高度重视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及时将通知事项和有关安排传达到全体学生,确保广大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尽全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2.注重人文关怀,适时给予帮扶。各系要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学习指导。

学生工作处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