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的通知

编辑:魏玮  预审:张利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2-08-29 浏览次数:

各系、各班级: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维护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安全与稳定,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培养学生理性平和、阳光向上的良好心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健康合理地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新学期“返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班会主题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二、开展时间

9月4日—9月6日

三、班会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面向广大学生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二)疫情防控教育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要内容,按照教育部最新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要求,面向学生开展防疫知识和防控技能培训,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学生的防控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学生防控警示教育,强调“晨午晚检”“晚签到”“日报告”“零报告”等一系列制度落实。

(三)传染病防控教育

在学生中开展传染病防控知识教育宣传,让学生了解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预防措施和防控要求;开展毒品和艾滋病预防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毒品,共同防艾抗艾;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教育宣传工作让主动防范的意识常驻学生心中,让全方位的防范技能掌握在学生手中,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心理健康教育

积极做好学生返校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做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期间意识到位、职责到位、保障到位。在学生到校后及时进行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同时关注重点人群,给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缓解学业压力、就业焦虑等,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引导学生在返校后保持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状态。

(五)健康习惯培养

引导学生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契机,养成健康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坚持做到按时就寝、早睡早起,保持规律性作息习惯,保障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注意用眼卫生,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合理膳食,尽量在食堂用餐,切断不洁食物的传播途径;做好宿舍内务整理、卫生清扫、开窗通风工作,垃圾及时倾倒;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以防感冒发烧。

(六)信息安全教育

提醒学生谨慎使用个人信息,尤其是个人身份证、学生证、支付宝、银行卡账户等信息,杜绝出租、出借、出售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行为,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重点加强学生防范电信诈骗、防范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防范传销进校园等教育,开展涉恐安全防范宣传教育。

(七)学风考风教育

以优良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学习目标、动机、态度、方法等教育引导为着力点,结合校纪校规和行为规范管理相关要求,通过案例、数据等,向学生讲解身边人、身边典型事,加强考风考纪警示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守课堂纪律、营造课堂氛围、增强自律意识、共创优良学风,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个人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五、相关要求

各系各班级要围绕班会主题,参照班会主要内容,以学生班级为单位组织好主题班会活动;要合理设计班会程序,提前做好班会准备,调动学生参与热情,促进学生交流学习,切实发挥出主题班会的教育引领作用。

各系要及时总结主题班会成果,宣传主题班会工作成效,于9月9日前以系为单位进行一次综合新闻宣传

学生处

2022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