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编辑:魏玮  预审:张利  终审:张铮  发布日期:2024-04-11 浏览次数:

各系: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增强我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在我校深入展开,结合学校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15日

三、活动对象

全院师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4月15日前,各系要结合本系实际,紧密结合当前国家安全形势任务,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在校师生思想状况,结合学科特色和师生特点,研究发掘相关教育资源,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一系一策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引导师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二)组织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

教育部录制了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及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快手、B站等直播平台发布,各系、团委要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

(三)组织观看“高校国家安全视频公开课”活动

登录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大学生在线媒体,观看“高校国家安全视频公开课”,可在线观看11门网络公开课,内容包括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等方向,进一步观看学习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

(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作品征集与线上展示

学院团委将在4月20日前,组织拍摄国旗下的讲话,带#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发布优秀作品并@中国大学生在线,或者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平台上传工作动态、学习资源、特色创新活动和优秀宣传作品。

(五)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师生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营造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全院师生可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

(六)开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活动

即日起至5月31日期间,各系师生可自行登录国开学习网学习国防教育系列课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系要把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抓手,增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发动师生广泛参与,确保宣传教育活动高质量推进。

(二)拓宽宣传渠道

各系要借助各类宣传渠道、阵地、平台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国家安全主题,注重增强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营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良好氛围。

(三)注重经验总结

各系在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要积极挖掘好的经验做法,将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与日常宣传教育活动以及与课堂教育教学相结合,建立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进班级、进头脑。请各系于4月15日(周一)15:00前将宣传教育活动的图片(每系1-2张,注明系别)发送至1121706363@qq.com

学生工作部

2024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