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国学社成员指导“洋学生”学国学

      发布日期:2015-07-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刚刚结束在众多武林高手面前的朗诵,又开始辅导“洋学生”学习国学。皖江国学社近日好戏连台。623日,国学社员们应邀给来自法国的青少年教育交流访问团的16名中学生传授书法、指导剪纸,展示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23日一大早,“洋学生”们先是观看了芜湖少林文武学校学生的武术表演。刀、枪、剑、棍十八般兵器光华闪烁,目不暇接。“洋学生”们被这一幕幕精彩的表演迷住了。不停地用生涩的汉语热情高呼:“功夫!功夫!”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堪称中国的“第四宗教”,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仪式感和大众参与性。皖江国学社12级社员申定阳向“洋学生”展示了文房四宝,并教给他们写毛笔字时正确的坐姿和执笔方法。国学社成员耐心细致,手把手地教学,并讲解汉字“仁”和“武”的含义。“仁,是中国古代一种含义极广的道德观念,其核心指人与人相互亲爱。首先孝敬长辈,推而广之,礼敬一切人,包括同美丽的法兰西客人;人与一切事,与一切物,都可以互为一体,彼此感受着对方的需要。”“武者,止戈也。止戈为武。这充分说明,中华民族是个热爱和平,首重礼仪的民族。”“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15岁的漂亮女孩Gauraim安静地坐在座位上,手握毛笔,悬肘、起笔、顿笔、行笔、收笔……写得有模有样,听到老师称赞她写得很不错。Gauraim高兴地举起手中的书法作品,笑着说:“我喜欢中国文化和中国的书法,我能参加今天的活动,真是太开心了!”

一把小巧的剪刀,一张普通的彩纸,折折,剪剪,三下两下,出现在老师手里的就是一只翩翩欲飞的蝴蝶,或者一位衣带飘飘的仙女。洋娃娃们惊呆了,“哇!太神奇了!”他们不住声地发出阵阵惊叹。剪纸老师,皖江国学社前任社长张晓玲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一个大大的“囍”字,并用流利的英语鼓励大家:只要认真学,你们也能学会的。受到鼓励,洋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这里剪上一剪,那里再加上一剪,这些之前从没接触过剪纸的孩子们在老师耐心的指导下很快就上了手,每个人都成功地剪出了红双喜,有的还别出心裁,将双喜中的“口”剪成了心形。
剪纸课结束后,洋学生们把自己的剪纸作品小心翼翼地折叠好,高兴地放进自己的书包里,准备着带回家给家人看。
“剪纸课太有意思了!时间过得太快了!”Emilie意犹未尽,“有机会我还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