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加入收藏
  • 学院主页
  • 师大主页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大学之路在何方 人文传播系系主任指迷津————系主任鲁华峰为大一新生做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5-11-04 浏览次数: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大一新生刚刚跨入大学的校门,面对全新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他们普遍感到迷茫与彷徨,迫切需要有高屋建瓴的指引。为了给新生指点迷津,帮助他们更快的融入新环境,更好地适应大学的学习,1019日晚630,系主任鲁华峰老师在图书馆报告厅给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两个专业的大一新生做了一场题为“我的大学我做主——与人传系新生同学谈大学生活”的专题讲座。

鲁主任首先强调了大学第一学期的极端重要性。他认为,要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模式和生活环境,就要走出父母包办一切的生活模式,走进集体生活,摆脱以自我为中心的处事思维,努力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尽量为他人着想,才能建立起和谐的同学关系。他指出,自私是与人相处的大敌,自私的人完全以自我为中心,总觉得别人欠他的,所以幸福感很差,幸福指数很低,相反,如果能学会包容,无私付出,乐于助人,就能处处受人欢迎,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大学是学习知识、钻研学问的场所,不是玩乐的地方,读书学习是学生的天职。”鲁主任如是说。他告诫同学们,进入大学以后,千万不能放松自己,丧失学习的热情和动力。那么,如何在大学里保持强劲的学习动力和饱满的学习热情呢?他建议,应将考研做为自己学习的首要目标,理由有四个,一是通过考研考入更加理想大学,实现人生梦想,用成功证明自己的实力;二是只有尽早树立考研这个目标,自己才会像一根繃紧的弦一样,始终保持紧迫感,充满斗志和拼搏精神;三是由于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专业都是长线专业,人才培养的周期长,读研是非常必要的问题;四是在就业形式严峻的背景下,考研可以使自己的人生多一个选项。

鲁主任认为,年轻人在学习中面临的大敌是缺少定力,容易躁动不安,也就难于持之以恒。那么,如何克服自己的躁动情绪,降住心魔,安心读书呢?他给予了两点建议:第一,通过运动进行排遣与疏导,运动不仅可以健身,也可以有效自己的排遣不良的情绪,运动过后,心会安静下来,就能坐得下来,看书学习的效率就会大大提高。第二,学会修心,当感到烦躁时,可以听听中国古典音乐,每天睡前闭目静坐,以排除杂念,静心定神。除此之外,鲁主任还向新生推荐了自己修心静心的独特方法——抄书。他认为,抄书以抄中国古代的重要经典为上,既可以增进对这些经典的理解和记忆,又可以磨练心性,修心静心,可谓一举两得。

鲁主任强调,文科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多读书。读书应该以读经典著作为主,而在众多的经典,做为中国人,首先应该中国的经典,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在打下中国文化的根基之后再博览外国经典。他还对钱钟书、林语堂、胡适、陈寅恪等现代学术大师的学习经历进行了分析,指出他们都是饱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之后,再游学海外,开拓视野,将中西文化打通,从而成为了一代宗师。像“四书五经”这样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是中国文化的核心,抓住了这些重要经典,就抓住了中国文化的根本。

对人文与传播系各个专业的同学来说,写作能力最为重要。鲁主任详细分析了同学们写作能力不高的主要因素,认为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是不知道写什么,二是不知道怎么写。解决前者的办法就是要多读书,多要思考,增长见识。而要解决后者,就得有充分的语言和文化的积累,这就得对多读多背经典作品,积累多了,写作时自然就能如万斛泉水一般地汩汩涌出笔端了。

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鲁主任以饱满的激情,铿锵有力的语言,幽默风趣的言语征服了所有在场的同学。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鲁主任的讲座给他们的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使他们不再感到迷茫彷徨了,决心以刻苦学习、努力拼搏,为自己赢得光明的未来!(文/甘国芳 图/侯倩)